喃喃

Sunday, December 03, 2006

Frida

芙烈逹,連中文譯名都如此令人無法忽視。她的故事我是先從影像切入的,以飛快撿拾的方式吞没她的一生,像是烈酒燙喉。我很想說我隱約有和她相類的遭遇,但也僅及其陰影的粗略輪廓罷了!我也大略讀過西蒙波娃,也給我同樣的震撼;張愛玲則予我更壯烈悲涼的感受,她們是天才。
我和朋友談起時曾透露出對於天才的嚮往,天才通常是不幸的。是啊!天才又身為女人是更大的不幸。會說不幸是天才的知音太少,微乎其微,又處於愚昧的人世,他抵擋的是無知的昩火。不幸源於孤獨與高度期許,他們被忘了在天才底下雖驕傲但易脆的心。
於是半個天才可以選擇的通常是隱身,讓人遍尋不著,但終其一生仍伴隨孤獨與謊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