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

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香水

厭倦了聽到有人問:你覺得是電影好看?還是小說好看?
在電影中的我極其專注而敏銳,任何一點聲響對我而言,都是極大的干擾。我驚嘆著導演盡其全力想發揮小說原著精神所做的努力,。也跟著葛奴乙從他驚人的出生就跟著他的思緒及行動一步也不捨放鬆的領略著。他也是個天才,在精神醫學上也許也被稱做變態、有特異的收藏癖。當他看著12小瓶等待調配的美女香精時,我彷彿能感受他那非收集到不可的衝動,那是種衝動,克制不住的。
葛奴乙也是孤獨的,他感知到他即使死在世界的某一角也不會為人所知,就像煙一樣消散於無形,他甚至連被看見到都不曾。葛奴乙很悲傷,他幾乎不是人,電影裡的這句對白,我感受到不只是一般人對他的恐懼所產生的呼叫,這句話正是在說他真的不是人,他的生命幾乎就是只為了一個精純的目的而活著,悲傷是他的基調,冷冽的存在他的生命底層,所以,死亡對於他而言,引不起任何的知覺,這是多深沈的世界,感官知覺被放大著,不斷的擴張,不斷的占據並控制著他的思想、目的、行動,一點都不願停歇,直到被啃蝕的那一刻。
我不想談論小說寫的如何如何,電影又拍得如何,我只想去感覺這兩件創作所帶給我的,而我感受到了什麼,如何的刺激著我的思考,為何讓我雖然感覺是滿滿的,卻也只能吞吐出這麼個幾字而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